【瓶邪】酒满杯

*人一生的缘份丝盏一样浅薄,放入酒杯,酒都不见满溢。

    六七月份梅雨季,马上要夏天,吴邪带着胖子和张起灵回了一趟杭州,杭州也正在下雨,天气潮,三个人聚在一起喝酒,许多年没回杭州,思乡之情泛滥,寄托在酒中,就觉得杭州的酒甚至都是最香的。

    胖子陪着吴邪一起喝,喝着喝着酒没了,吴邪吃两碟花生,喝得正嗨,差张起灵出门买酒,就想起天上正下着雨,张起灵这人又不是会打伞的人,刚来福建那几天,天天门口挂雨帘,他要出门,想也不想直接往雨里走,淋一身湿也跟没事人一样,回来就洗个澡,好像这天要下雨、就跟天放晴一般是极其自然的事情。

    “天真,”胖子说,意欲提醒吴邪,不要下雨天把小哥放出去。话没说完,吴邪心照不宣,已经爬起来,一边喊小哥一边四处翻伞,说:“下雨天出门当心点,记得撑伞。”

    吴邪坐回去,跟胖子碰了一口。胖子没说话,也碰了一口。

    吴邪又想起以前他也是这样,像照顾老年人一样,下雨了出门就提醒张起灵撑伞,老年人记性不好,他偶尔不说话,把伞往门槛那一放,嘭得伞弹开了,背朝下,上面有房檐挡着,稀稀拉拉接了雨水,还没见满,张起灵回来了,又是一身湿。到现在,那伞递出去,递回来,真正沾到水的时候少之又少,就连往门槛旁一趟,接到的雨水都不见满溢。

    雨在伞里浅浅晃一晃,酒倒进酒杯里,酒都不见满溢。吴邪晃一晃酒杯,没了。

    楼下有家杂货店。开在步行三分钟之内,购买家庭急用物资特别方便。点上煤气发现没油了、或者拉开冰箱发现没速冻饺子,每次吴邪都去杂货铺解决,跟老板熟可以砍砍价,关键是距离近,吴邪带张起灵去过,这次买酒也一定是去那家店。

    吴邪数着一分钟、两分钟、三分钟,数到三的时候张起灵没进门,又数了一遍没进门,吴邪皱起眉头,跑去窗口看,看了好久,胖子在后面喊他,喊:吴邪!吴望夫石!再等就真的等成望夫石,张起灵也回不来啦!

    于是吴邪回座位,他回座位不是因为胖子喊他,他回座位是因为看到了张起灵,看到张起灵吴邪不会那么冷淡,胖子想,于是他随口一问,小哥终于回来了?吴邪点点头,说,还撑着伞,他一甩酒杯,又说,撑着伞我都差点没认出来。

    张起灵进门,拎了瓶酒放在台子上,他的伞收了起来放进了伞篓,雨水湿哒哒黏在表面,滴滴答答往下掉,胖子接过酒,叫起来,哟!

    吴邪心说,怪不得你跑出去这么久没动静,原来是去买别家好酒了,难道你平时不撑伞,就是因为杂货铺的路太近了?不管怎样,他笑了起来,撑伞这种小事也没那么难嘛,都能撑伞了,生活自理也不远了。张起灵你迟早会变成一个普通人。

    吴邪拆开包装盒,用开瓶器开了那瓶酒,浓厚香醇的酒香四溢,胖子坐在张起灵旁边,张起灵坐在吴邪旁边,吴邪在三个人的面前都摆了一只高脚杯,手指一敲酒瓶——

    “满上。”

草木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