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簇邪】选择

    我再次见到吴邪时是在一六年年初,明明离他离开去接张起灵才不过几个月,半年都不到,却好像隔了整个世纪。漫天飞雪时我再见他的脸,仿佛以往的回忆都不复存在,令人陌生而畏惧。

    他来北京是因为解雨臣的邀请,我在电话里问他,你就没有一点想到我?他愣住,我说,跟我道个歉。

    吴邪嗯一声,一开口,咳嗽声先涌了出来。

    我其实有些心痛,但又忍住,听他说:“下次一起出来吃个饭。听说你要开盘口,我帮你在北京站稳脚跟。”

    我问:“吃个饭怎么就能帮我站稳脚跟?”

    “你也不想想我是谁。”

    跟吴家小三爷吃过饭,等于对外宣告了我与解家张家几个倒斗大家的友好关系,没人再敢阻扰我盘口的发展。

    我沉默了,我问:“吴邪,你把我推进这样的局面,就没想过拉我出去?”

    他深呼一口气:“我拉了你就会出来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是我让你走上了我的老路。你和我当年一样,好奇又不服输,我身边的亲人朋友没有一个不在阻止我,可我最终还是走上了三叔的老路。我亲手把你推下深渊,却没有能力再拉回你,我只能尽我所能为你铺一条平坦的道路,希望你别像我们这一代走得那么艰难。”

    该死的,他总有他的道理,让人无言以对。

    “所以意思就是,这其实是我自己的选择,你干预不了?”

    吴邪又说:“如果你想要走出来,我会竭尽全力帮助你。”

    “但是你在这儿,我永远也走不出来。”

    吴邪笑了:“是。”

    我们吃了约定的那顿饭,期间他两次试图点烟,被我阻止,我问:“你不是在戒烟吗?”

    他道,情难自禁。

    我开始对他不停唠叨抽烟的坏处,像个老大妈,他的肺不好,经不起这样折腾,他对我说:“我平时不抽,就今天想抽。”

    愣了一会儿,续道:“上次抽烟还是张起灵又忽然消失的时候,张起灵你知道吧?那天我以为我再也见不到他了。很久之前的事了。”

    我叹口气,放过了他,心想之后有的是时间打击抽烟份子,却没料到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。

    事后我回想起他在电话里说的,才发现当时我没有理解他的意思。为了让我摆脱这纠缠他三代人的宿命,吴邪彻底从我的世界消失了,为我铺平前路后一去不回。他知道如果我和他继续走在一起,迟早会越陷越深、无法自拔。

    他的身影在茫茫大雪中越变越小,身后留下一串脚印,须臾被雪覆盖。

评论(1)

热度(22)

草木青